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石广生在2012跨国公司中国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
                     石广生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2跨国公司中国峰会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今天在深圳拉开帷幕。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和黄华华、李灏两位论坛名誉主席向莅临此次峰会的跨国公司代表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我们要特别感谢白副主席在百忙中专程参加今天论坛的开幕式。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把吸收外资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2年5月,中国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4.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2万亿美元,覆盖了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大多数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外资的进入,中国不只是引进了资金,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促进了产业升级,扩大了就业机会。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在低迷中徘徊,复苏乏力,欧债危机至今还未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对外投资能力明显下降。这是世界金融体制及全球经济结构长期不合理造成的恶果,其深层次的矛盾和体制的缺陷,也不是在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它必将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受此影响,中国吸收外资也出现了连续下降的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许多跨国公司都在思考一些问题,即: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实施,前景怎样;引进外资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跨国公司如何应对新形势、在中国如何投资和实现再发展等等。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举办这次峰会。此次峰会的目的就是宣传、介绍中国利用外资情况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探讨跨国公司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跨国公司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定位、角色和抉择;以及跨国公司如何适应变化、调整在华投资战略、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促进投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我们这个会场大厦的对面,矗立着邓小平同志画像。它不仅是闻名全国、世人仰慕的深圳标志性景观,也是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象征。今年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二十周年。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已印刻在全国人民心中,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继续扩大各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强化产业政策与外资政策的协调,继续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这就是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我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能使广大与会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开放战略和引进外资政策,使广大外资企业在当前世界新的形势下,了解中国,适应中国,实现自己在中国的再发展。中国欢迎你们。

  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