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石广生:中国经济为亚洲发展创造机遇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12次联席会议10月1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召开。中日投资促进机构委员会会长、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石广生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外经贸发展情况后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中国政府在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愿意与其他成员一道,积极稳妥地推进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建立更加开放、公平和合理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制,并努力为外商来华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的政策法律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继续鼓励外商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积极引导更多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促进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维护和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等等。

  在谈到中日经贸关系时,石广生表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在双方对外经济贸易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很多日本企业开展了对华投资活动,带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为日本来华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石广生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亚洲地区特别是中日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创造了机遇。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中日经贸合作机制,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丰田章一郎在致辞中表示,他本人十分赞同小泉首相所说的,中国充满生气的经济发展对日本来说是机遇,不是威胁。他说,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我们确信中国将以加入WTO为契机加速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他说,日本应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良机,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日中两国的资源,通过加深互补有无的关系,提高双方的国际竞争力。现阶段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不仅是数量上的扩大,更有日益多层化的趋势,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日本投资促进机构将为此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天,石广生还拜会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石广生首先向小泉转达了朱总理的问候,并简要地介绍了本次双方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的情况。石广生指出,今年前9个月,中日贸易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日本对华投资也有较快增长。这表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日两国来说是“双赢”,也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小泉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发展日中经贸关系十分重要,在两国经贸关系遇到困难时,两国政府协商解决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日中经济伙伴磋商机制起到积极作用。

  据中方统计,目前,日本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2001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为877.5亿美元,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为728.7亿美元,同比增长率12.6%。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在华累计投资353.45亿美元,位于中国香港和美国之后,列第三位。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