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石广生:加入世贸一年有两个最好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迎来一周年的时候,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用两个“最好”来形容这第一年: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外经贸发展最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中国表现最好。

  “在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太好,其他国家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的形势下,中国的出口和吸收外资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是最好的一年。中国外经贸能发展这么快,确实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石广生部长在接受专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1至10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50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出口2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0%。石广生预测,今年的进出口额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在世界贸易排名的位次有望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

  吸收外资方面,今年1至10月新签合同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5%以上,实际吸收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过去5年来,在国际资本投资大量减少的情况下,我国每年吸收外资都保持在400亿美元左右,今年可能超过500亿美元,而且有可能第一次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石广生认为,中国外经贸出人预料的快速发展,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是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有缓慢增长,市场需求情况基本好于预期;二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不理想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同时,也得益于各项鼓励出口和引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之全国从事外经贸工作的同志们的努力拼搏,带来了如此好的成绩。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中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可预见的国际经贸环境,促进了我国外经贸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有效维护了中国的进出口公平贸易环境,使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有所改善。2001年,中国受到国外各种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调查、起诉有67起,今年1到10月,上述案件同比减少了20%。

  石广生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从总体上说有利有弊,利大于弊。

  利弊的关键在于应对工作。如果应对得好,某些弊可以转成利,压力可以变成动力;如果应对工作做得不好,本来是利也可能转化为弊。一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上下的应对工作得力有效,因此,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对国民经济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清理、修改、制定了大批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加入世贸组织,增强了政府部门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的干部和企业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扩大了他们对国际规则知识的了解。这对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仅今年起作用,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将会起重要作用。

  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中国降低了关税,进一步开放了商品市场,逐步开放了服务贸易领域,这对促进国内服务贸易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由于应对得力,原来担心的对一些敏感部门的冲击没有出现。人们曾经担心,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和服务贸易是否顶得住冲击,进口是否失控。石广生的回答非常明确而肯定。“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方面都没有造成重大冲击,相反促进了它们的健康发展。汽车工业在规模和效益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而且结构调整加快;服务贸易按照时间表对外开放,进而促进了它自身的发展;进口没有失控,我们不仅保持了顺差,而且顺差比去年还有较大增长。”

  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表现能否持续?石广生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做好应对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应对工作还要随着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才能确保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永远利大于弊,促进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我国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他对此完全有信心。

  回顾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第一年的表现,石广生的评语是四个字:“表现最好!”

  中国严格履行了承诺,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则。按照议定书的规定,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的过渡性贸易政策审议共有17项内容,目前,中国已经非常顺利地通过了16项审议,还有一项即将通过。对中国的赞扬声比批评声多得多。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成员,受到了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尊重。

  中国真正行使了权利。我们参加了新一轮谈判,并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享受了多边的、公平的贸易环境,如最惠国待遇。另外我们充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了国家的利益;我们享受了多边协定,为扩大纺织品出口争得了机会。

  “我们履行义务是极其负责任的,享受权利做得也相当漂亮,所以说我们第一年就是一个好成员。”石广生说。

  当前,经济界对明年的世界经济形势有乐观和悲观两种看法。石广生说,他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不乐观,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世界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和隐患很多,存在着衰退的可能性。但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出现低增长形势是可能的。

  石广生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主要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的产品,而且竞争力很强,这是中国的独特优势。世界经济情况再困难,人们也要消费,要吃穿用。这方面中国的供应占很大份额。因此,明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吸收外资方面,中国市场在世界最具活力,劳动力资源、生产条件、投资环境比较理想。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地,并具有理想的投资回报。今年以来,中国新签的外资合同额同比增长了30%以上,显示了大量的资金都想到中国来。

  石广生说,应当明确,我们鼓励扩大出口和吸收外资的各项政策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一定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石广生强调,明年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十六大确定了2010年、2020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外经贸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实现中等发达水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外经贸领域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需要确定发展规划和具体目标,明确工作思路,首先要做到的是完成好明年的外经贸各项工作任务。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