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65677512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石广生在会见日中经协访华团时表示:中日经济互补互利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8日会见了以会长渡里杉一郎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会谈中,石广生表示,中国和日本的经济结构是互补关系,两国经济发展相互依存,双方互利。

  石广生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的新老两代都目睹了双边经贸关系的重大变化。邦交正常化前,两国仅仅开展小规模的民间贸易,而今年双边贸易额将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也达到300亿美元的规模。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依存度很大。

  石广生表示,他非常赞同小泉首相在博鳌论坛的发言,即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因为中日经济结构是互补的,日本对华投资是日本国内经济转型的需要,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恰好为日本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对日本的产业升级有好处。

  应日方要求,石广生还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情况,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目标,特别是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和中国加入世贸以来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石广生说,中国今后仍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规模,更需要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目前,日本是亚洲经济的火车头,而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也越来越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动力,希望亚洲出现更多的经济发展动力。

  在谈到两国贸易发展问题时,石广生说,两国经贸往来中出现个别摩擦并不奇怪,但同两国1000亿美元的贸易规模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相信通过共同磋商完全有能力解决好。

  渡里杉一郎对石广生的谈话表示赞同,他认为日本、中国和韩国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应加强经贸合作。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日方很感兴趣,将积极参与。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677512
邮箱:商务部邮箱